【我的韓文筆記本】

1_KoreanGrammarNote-1  

之前準備TOPIK高級考試時,在考前一個多月做歷屆考題,發現不會的高級文法實在太多了。所以便花了十幾天的時間,利用每天下班之後的時間,整理了一本文法筆記,收錄了自己不會或不熟的韓語中高級文法。

文法整理的方向是以我在年初時購買的韓語高級文法書《Korean Grammar in Use - Advanced》為基礎,然後加上在做了三回歷屆考題的「詞彙和文法」部份後(因為我參加的是第34回——最後一次舊試題,有考「詞彙和文法」),把不會或覺得混淆的韓語文法全寫在筆記本裡。

這本筆記的文法整理部份一共寫了六十頁,每頁有二或三個文法點。前面一半是《Korean Grammar in Use - Advanced》裡收錄的文法,後面一半是出現在歷屆考題中,但《Korean Grammar in Use - Advanced》並沒有收錄的文法。前面一半的文法是先看書,然後再整理到筆記本裡;後面一半的文法是在網路上查看了用法和說明之後,再整理到筆記本裡。整理完之後,一直到考試那天,每天都會挪出一些時間復習筆記裡的文法點。偶爾在做試題或閱讀文章時看到比較不熟的中級文法時,也陸續抄入筆記裡。

3_KoreanGrammarNote-32_KoreanGrammarNote-2


舊制高級試題裡考的文法有許多是純書寫用法,很少出現在日常對話或新聞中。因為之前不會的或沒見過的文法實在太多了,在加上年紀有了,一下子要記住各個文法點的細節和差別,真的有點難度。常常唸著唸著,會把相似或相反的句型搞混。其實,當時準備高級TOPIK考試時,80%以上的時間是花在文法上。但臨時抱佛腳實在是抱得太明顯了,最後「詞彙和文法」部份的分數只算是差強人意。

最近在讀一本小說,發現之前整理的許多高級文法一個一個慢慢地出現在書裡面。於是,又把這本筆記拿出來復習。幾個考試前怎麼也記不住的文法點,在讀了小說之後頓時有了開竅的感覺。突然納悶,之前準備考試時,如果把時間花在看小說上,「詞彙和文法」部份的分數是否會比較好一點呢?呵呵。

學外語,有時會因為努力與成果並不成比例而感到灰心。但更多的時候,你可能會發現,只要堅持下去,自己的努力會在某個意外的時刻顯出成果。

想說的是,如果你正在學韓語或任何外語(無論是自學、半自學、上補習班或是語學堂),加油!堅持下去,一定可以走到自己想達到的程度(這也是我對自己的喊話^^)。

 

arrow
arrow

    W (我在學韓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