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文學習】沒時間唸韓語,怎麼辦呢?

對我而言,這個標題看起來有點聳動,完全不符合我低調的風格。(哈哈)
其實,這個標題是從我前幾天看到/聽到的這篇部落格文/影片「忙到完全沒時間,怎麼學外語呢?」(http://why-be-normal.com/220132943123)學來的。這個部落格格主Hyunwoo Sun(TTMIK創辦者之一)在影片裡提及的幾個點,個人覺得蠻有意思的。因為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幾個點,所以用了這個標題。

 

〔影片擁有者:Hyunwoo Sun@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nFHeXa5RDnOWyrPNRI6j5w

 

之前,在一些語言學習社團偶爾會看到有人說太忙,沒時間唸正在學習的語言。所以,在學學停停之後就放棄了。這個部落格文/影片提及了一個即使在忙到無法抽空出來學外語(如:自己看書學習、去上課/補習或找語言交換等方式),但在某種程度上,卻可以提昇外語能力的方法。那就是——用聽的。

「用聽的?有效嗎?我聽了一百年的ICRT怎麼英文還是這麼爛?用聽的根本就沒效!」可能有人會這麼想。

那,為什麼我會覺得這個很有意思,而且想跟大家分享呢?因為我覺得用聽的其實很有效。

我的韓語能力有限,而且聽說讀寫的能力不均衡(反省中)。若要把我的韓語聽說讀寫能力依次排列的話,順序應該是聽/讀 > 寫 > 說。在三次TOPIK(初、中、高級)成績中,聽力每次都是最高分,雖然每一次考試我都沒有花太多時間在準備聽力上。我不是韓劇、韓綜、韓影、韓樂迷,但在過去兩三年裡,我幾乎每天都會聽我MP3 隨身聽裡面的韓語mp3。

這文的標題有提到“沒時間唸韓語”,既然已經說沒時間唸韓語了,怎會有時間聽呢?Hyunwoo Sun提及自己在家做家事時都會聽有聲書或節目,而搭公車或搭地鐵時都是可以活用的時間。

『여러분이 어딘가에 갈 때 손을 쓰지 않아도 되고 뭔가 누군가와 중요한 이야기를 하지 않아도 되는, 걸어가는 시간 이럴 때에 들을 수 있는 시간이 얼마나 되는지 한번 계산해 보세요. 그러면 그 시간만으로도 더해도 하루에 한 두 시간, 세 시간, 네 시간가찌도 나올 수도 있거든요.』
(大家可以算看看,自己到某處去的途中,可以不必用到手,或沒有什麼重要的事情要談的時間,或走路的時間,這一類可以聽東西時間有多久。那麼,把這些時間加起來的話,一天可能就可以空出一兩個小時,甚至三四個小時來了。)

好,現在把時間空出來了。下一步,只要聽就行了嗎?當然不是。就如Hyunwoo Sun在影片裡提到的︰

『…최소한 뭔가 오디오 프로그램을 듣기만 하는 것만으로도 공부효과를 어느 정도로 볼 수 있죠. 물론 얼마나 적극적으로 듣느냐가 중요한 거죠. 그냥 듣기만 하면 효과가 없겠죠.』
(……至少,即使只是像聽個電臺節目之類的,也有某些程度的學習效果。當然,是否有用心聽很重要。只是聽的話,是沒有效果的。)

聽,是要用心,要「聽到」心裡去。不能有「聽」,沒有「到」。沒有認真用心聽的話,很容易「左耳進右耳出」,所以沒有效果。

聽也是有方法的。不管三七二十一,隨便找個韓語mp3、韓語電臺或是韓劇聽,是不行的。

『…그냥 무작정 듣는 건 안 되지만, 좋은 여러분의 수준에 맞는 프로그램을 찾아서 조금씩 들어 보시면 좋을 것 같아요』
(……只是無計劃地聽是不行的。大家必須去找適合自己程度的節目,然後一點一點慢慢地去聽看看比較好。)

什麼是適合自己程度的節目/材料呢?根據個人的經驗,用來練習聽力或學習的聽力材料難度不能低於或高於自己目前的程度太多。太簡單的沒有挑戰力,太難的則會帶來太多挫折感,兩者都聽不久。最好的材料是稍微高於自己目前的程度﹐但不至於完全聽不懂喪失聽下去的動力。

自己的程度自己最了解。個人的經驗是選擇聽力材料時一定要用心,而且要選自己喜歡的(或是不討厭的〔也就是不會心生反感的〕)材料來聽。我曾經花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尋找適合自己聽的材料。(那時候,真的有點羨慕韓劇、韓綜、韓影、或韓樂迷。因為選擇性較多。呵呵。)還有就是,儘量不要拘泥在一個固定類型的材料。因為無論多喜歡,聽久了就會膩,若有其他可以替換的材料,就可以持續下去。根據我自己的說法就是「有意識的亂聽」。有聲書聽膩了換聽韓劇,韓劇聽膩了換聽韓語影音新聞,韓語影音新聞聽膩了換聽韓語課本CD,韓語課本CD聽膩了換聽TOPIK歷屆考題,TOPIK歷屆考題聽膩了換聽韓語電臺節目,韓語電臺節目聽膩了換聽有聲書。因為有這樣輪替,所以可以持續地去聽,去學。

說了這麼多,其實只是想給大家(尤其是平時生活比較忙碌的朋友)做個參考。每個人的學習方式不同,適合甲的方式不一定適合乙。但,這都要試過才知道。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在上下班通車的時間、從地鐵/捷運/巴士站走到公司或走回家的路上,「聽」看看。^^

延伸閱讀:【這個那個】聽力練習材料

 

arrow
arrow

    W (我在學韓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