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整理】關於自學韓語/韓語學習/韓語學習資訊的問與答

最近有許多新朋友加入臉書,因此收到許多朋友寫信提問一些問題。發現有幾個問題常常出現,所以在此一併回答。另外也加入了幾個之前回答過的常見問題和個人覺得可以幫新朋友尋找之前在這裡貼過的資訊的問與答。希望可以幫到其他有相同疑問或在尋找相關資訊的朋友。:)

KoreanGrammarInUse 2  

=====
〔問〕請問你學韓文多久了?都是自學嗎?
〔答〕我學韓語很久了(笑)。我是從學會四十音之後開始自學,一直到現在,都是自己買書或上網找資料在家裡學的。一開始我並沒有用心地學,學學停停地,而且常常一停就停很久很久(這是不好的例子!)。一直到2010年中我去了一趟韓國,才體會到自己再繼續這樣下去,韓語永遠也學不好。於是在2010年底下定決心努力學韓語。在2010年底重拾韓語時,程度是過TOPIK 二級。我2012年中拿到TOPIK 四級,隔了兩年才考高級,在2014年中拿到 TOPIK 六級,學得有點慢。因為覺得自己韓語學越久,越發現自己知道的實在太少,所以持續在自學中。不過,目前正處韓語學習的瓶頸期,韓語能力是處在只退不進的狀態(汗)。


〔問〕請問你是用哪本教材自學呢?
〔答〕因為是自學,所以我是找我自己喜歡的材料來學韓語,有一般的書籍、有韓語網站的教材,也有韓語網路新聞或是韓語部落格。雖然我買的韓文學習書不多,但我個人很喜歡韓國出版社DARAKWON出版的《Korean Grammar in Use》系列文法書(初、中、高級)。因為我在讀了這一系列之後受益良多(尤其是在讀了初級和中級之後),所以也常推薦這一套書給在尋找韓語文法書的朋友。我之前曾經寫過兩篇文介紹過這三本書,介紹文裡面有每一本書的目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初級和中級: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86225921571707&id=153278291533137
高級介紹和使用心得: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98387767022189.1073741830.153278291533137&type=1

台灣有翻譯出版這本書的初級和中級。初級的書名是《我的第一本韓語文法:輕鬆圖解一看就懂的韓語文法入門書》。中級的書名是《我的第一本韓語文法-進階篇 》。至於高級的話,目前只有韓國有出版(一共有三個版本:簡體中文版、日文版、英文版)。

另一個我個人很喜歡也常推薦的是一個韓文教學網站 Talk To Me In Korean(TTMIK)的聽力教材 Iyagi。這個教材適合進階初級~中高級程度的學習者。我之前寫過的一篇關於聽力教材的文裡有介紹到 Iyagi。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文章在此:http://wintergreen.pixnet.net/blog/post/41491669

〔問〕我正在準備TOPIK,請問是否可以介紹一些練習TOPIK的材料?
〔答〕個人覺得TOPIK的歷屆考題是最好的練習。如果沒有做過歷屆考題的話,我建議你在參加TOPIK之前做二到三回TOPIK的歷屆考題。做完歷屆考題之後,要對答案,了解自己錯在哪裡,試圖改進,才會有學習效果。

TOPIK官網有提供線上歷屆考題練習,可以計時以及算分數。網址為http://www.studytopik.go.kr/。我之前有寫文介紹過這個網站。文章在此——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332446003616364&id=153278291533137,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問〕TOPIK 初級到中級的差距真的好大,可以請問一下你從初級到中級有用什麼教材輔助學習嗎?
〔答〕TOPIK初級和中級之間的差距的確是有一段距離。我是在過了二級許久之後,才第一次看到中級的題目,當時真的嚇了一大跳。

我由初級進中級時所使用的文法書是由韓國出版公司DARAKWON所發行的文法系列書——《Korean Grammar in Use》。這個系列一共有三本:初級、中級和高級。這是我個人很喜歡的系列書,初級和中級非常實用。

聽力部份,我那時最常用來練習聽力的是Talk To Me In Korean的Iyagi系列。Talk To Me In Korean對自學韓語者而言是個很不錯網站,我之前在臉書有介紹過幾次。關於Iyagi系列的資訊,我在不久前的部落格文章『【這個那個】聽力練習材料』裡剛好有提到,歡迎參考。

至於閱讀部份,我是平時有空會試著閱讀一兩則我感興趣的韓語新聞。這一方面,我覺得只要是你自己有興趣的材料,不論是韓語網路新聞、部落格文、一般韓語教材、或是TOPIK考古題,都可以拿來當自學的教材用。

〔註:關於介紹《Korean Grammar in Use》和 Talk To Me In Korean的Iyagi的文章連結,請看第二個問題的回答。〕


〔問〕請問如何練習寫作呢?哪裡可以學到一些句型?
〔答〕練習寫作有好幾個方法。

一、寫日記。
如果平時有寫日記的習慣,可以試著用韓文寫寫看。如果沒有寫日記的習慣,可以試著寫生活記。就是寫寫發生在周遭的事,例如:週末或是放假時做了什麼事、看完某電影後感想如何、學校生活或工作上有何特別的事(喜歡或不喜歡)等等之類的。

二、參考歷屆TOPIK作文考題。
若想不出練習寫作的題目,妳可看一下歷屆TOPIK的作文題目。然後自己試著寫。寫完之後可以看一下TOPIK提供的作文範本。參考一下範本裡用了哪些文法,以及是否有自己可以學習的寫法。

三、買教寫作的書,跟著教材做寫作練習。

第一個和第二個都是屬於比較自由式的練習。尤其是第一個方式,句型練習可能要靠自己運用從文法書裡學到的句型。第二個方式則稍微可以從TOPIK提供的範本裡學到一些句型。第三個方式則可跟著寫作教材練習句型。選擇比較適合自己的方式,才會有效果。

另,因為前兩個方式是自由練習,有時可能會因為不知自己寫的文章是否正確而不知如何繼續練習寫下去。如果在練習寫作時有這樣的疑慮,或許可以考慮加入Lang-8。(我之前有介紹過這個網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https://www.facebook.com/KoreanSelfStudyResources/photos/pb.284411775008880.-2207520000.1410226060./360599714056752/?type=3&theater。)

以上,是個人的淺見,給你參考。

還有,如果想購買教寫作的書,個人建議在選書時注意一下書本是否有提供寫作練習的參考答案。因為有提供參考答案的書比較適合自學者。

如果是正在準備 TOPIK II 寫作的話,我會建議你參考一下 TOPIK 官網提供的《TOPIK II 寫作答題要領》,讓自己熟悉一下 TOPIK II 的寫作題的內容以及回答方式。我之前寫的介紹以及《TOPIK II 寫作答題要領》翻譯在此,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http://wintergreen.pixnet.net/blog/post/41434168


〔問〕請問網路上哪裡有自學韓文的資訊?
〔答〕這一兩年來,網路上的韓語教學比起前幾年來多了許多。之前初中級時,曾經花了一些時間在網路上尋找自學韓語的材料,後來開了臉書專頁之後,有把之前找到的韓語學習資源整理分類出來。之前寫的韓語學習資源整理分類如下

※ TOPIK歷屆考題以及線上學習資源整理
※ 韓語學習書籍、線上書籍下載以及線上工具整理
※ 韓語入門和初級線上學習資源整理
※ 韓語中級線上學習資源整理
※ 韓語高級線上學習資源整理

韓語學習資源整理在此,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參考看看:
http://wintergreen.pixnet.net/blog/category/1811365

 

〔問〕請問一個完全沒有基礎的人,想要學韓語,一定要去補習班比較好嗎?
〔答〕其實,我個人覺得這要看學習這本人的選擇。並沒有非一定要怎麼做才是正確的做法。

根據個人的經驗,如果想要自學,我其實是比較傾向推薦完全沒有基礎的人先學會正確的發音之後再開始自學。因為,如果對發音有信心,以後在學習生字時比較不會那麼辛苦。不過,每個人的學習方式不同,如果你比較傾向不上補習班,從發音開始自學也沒什麼不好。目前網路上有許多教發音的網站,而購買附有〔韓國人發音〕CD的發音教材來自學也是另一個選擇。

我之前介紹過一些韓語入門和初級線上學習資料(http://wintergreen.pixnet.net/blog/post/38971222),若你有興趣,可以參考看看。

另,我最近看過一個韓語發音教學的網站http://www.sejonghakdang.org/storage/image/upload/data/SJL027/main_loader.html (也有App)。若有興趣,也可以參考看看是否適合你。

以上是個人的淺見,給你參考。

 

〔問〕請問除了助詞之外,還有其他的文法整理嗎?
〔答〕到目前為止,我一共分享了六篇文法整理。除了最新的助詞整理之外,其他的五篇是不規則詞形變化。

所有文法整理的文都在此:http://wintergreen.pixnet.net/blog/category/1885897


=====
以上。韓語學習路上,我們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W (我在學韓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