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K資訊】TOPIK歷屆考題練習網站 〔2/7更新〕

昨日上TOPIK官網時,看到官網在一則一月中發佈的公告「한국어능력시험 기출문제 학습 사이트 안내」裡,提供了一個可以在線上練習TOPIK歷屆考題的網站:http://www.studytopik.go.kr/。這個網站收錄了三回(第35~37回)新制TOPIK的考題。

這個網站的使用者可以自行選擇要練習哪一回TOPIK的哪一份考題,然後直接在線上考試作答。考題頁的畫面有提供時間倒數計時,讓使用者知道還剩下多少時間〔如圖四所示〕,頗有臨場感。答完題之後,還可以送出答案,直接對答算分數。

感覺這是個很方便練習方式,有興趣或是有打算報考TOPIK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以下是使用這個網站做線上練習的步驟:

文章標籤

W (我在學韓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個那個】猶豫不決的時候

今日偶然看到了這一篇文,內容提及一位首爾大學教授的人生座右銘。個人覺得很有意思,在此跟大家分享。

갈까 말까 할 때는 가라,

文章標籤

W (我在學韓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韓文發音】發音變化

一直覺得自己韓文口說的能力實在太差,需要加強,於是最近開始練習跟述。因為常常反覆聆聽同一個句子,因此注意到了一些字的發音變化。說起韓文的發音變化,想起自己在很久很久以前上過的韓文入門課裡,老師只教了韓文四十音的唸法和韓文的拼字法。而除了一般的基本連音(如:할아버지[하라버지]、있어[이써])和出現在教材裡的‘같이’這個字之外,老師未曾提過其他的發音變化,所以我一直很遲鈍的沒有想到,韓文的發音還有許多其他的變化。在開始自學韓文以後,我學會了更多的尾音連音,但對其他發音變化還是一無所知。所以當我發現‘대학로’不是[대학로],而是唸[대ː항노]時,除了覺得震撼之外,同時也慌張了起來。不禁自問——我之前還錯過哪些變音字?韓文有多少這種發音變化字?這樣的變化怎麼記得住?那時,我還不知道韓文的發音變化其實有一些基本的規則。不過,我也是從那時起,開始注意到字典裡的發音標記,之後漸漸養成查字典時留意單字發音的習慣。

因為對韓文的發音變化規則實在不熟,所以決定趁這一次練習口說的機會,讓自己多了解一下韓文發音的變化。其實,在這之前,我曾經看過幾篇關於韓文發音變化規則的文章,不過每次都看得一個頭兩個大,最後都不了了之。因此,我決定這次要自己整理自己最陌生的發音變化部份——也就是在練習跟述時常常遇見的幾個尾音的同化發音變化。(雖然後來還是加入了兩個我比較熟悉的簡單變化。)本文的附圖即是這一兩天整理出來的幾個韓文發音變化規則,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不會也看得一個頭兩個大。XDDD)

 Assimilation  

其實發音會發生變化,是因為這樣可以把原本有些拗口的字詞以更自然通順地方式說出來。因為是自然而然發生的變化,所以一般的母語人士通常不會注意到發音的變化。就像以中文為母語的人,看見「老闆」這兩個字會自動唸「ㄌㄠˊㄅㄢˇ」而不是「ㄌㄠˇㄅㄢˇ」。而我的韓文口語能力太差,到目前為止,我離可以自動自然而然地‘使用’發音變化還太遠,所以,我只能先讓自己去習慣這些發音變化。我並不覺得一定要把所有的發音變化規則(或有發音變化的單字)背起來,因為背起來並不表示一定會應用。有些東西是在反覆練習之後,才學會的。希望在將來的某一天,我可以在無意識的狀態之下,自然而然地脫口說出自然的韓文發音。^^

文章標籤

W (我在學韓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韓文聽寫練習】初級/中級字彙和句子

昨日提到,自己偶爾會做聽寫練習來練聽力。於是想起了很久以前曾經分享過的幾篇簡短的傳統課堂式(?)字彙和句子聽寫練習(兩篇初級,一篇中級)。有興趣做個簡短的聽寫練習的朋友,可以聽聽各篇裡的錄音,然後寫下或打出你聽到的字彙和句子。 聽寫練習的答案,在各篇的留言裡。^^

dictation  

各篇韓文聽寫練習的連結如下。

※ 初級字彙和句子(1)

文章標籤

W (我在學韓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聽力練習】聽寫
【듣기연습】받아쓰기

不知大家平日是如何練習韓文聽力呢?我有時候會做聽寫練習。^^ 不過因為聽寫練習很花時間,所以我通常會找比較短一點的mp3或影片來做練習。個人覺得,mp3或影片約一分鐘至一分鐘半左右是比較恰當的時間長度。不過,若是自己覺得有趣的mp3或影片有點長,可以選段做聽寫或是分幾天來練習也可以。

我是在開始做聽寫練習之後,才發現以前許多自以為聽懂的部份,其實有很多細節都沒有聽到。除了可以訓練聽到細節之外,聽寫練習也可以訓練耳朵聽見自己不會的單字。這樣也可以加強記住新單字的機率。我通常會找有文字稿的mp3或影片做聽寫練習,這樣才可以在完成之後對看看自己到底聽對/聽懂多少。在對完稿之後,我會重複聽幾次整個mp3或影片,然後特別注意自己聽錯的地方。

前幾天發現了下面這個TTMIK的影片(三分鐘,中高級程度),突然想起好久沒做聽寫練習。所以這一兩天就拿了這個影片來做練習。不過,這一次選了這個沒有免費文字稿的影片,是自己失算。影片中有兩個地方聽得很辛苦,最後還是向友人求助才得以聽出個所以然來。算是學到了一次教訓。呵呵。

文章標籤

W (我在學韓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法整理】‘ㄷ’不規則詞形變化

之前分享了‘ㅡ’和‘ㄹ’不規則詞形變化的整理。發覺日前在整理‘’不規則詞形變化時,不僅是一種復習,也是一種再學習。因此決定有空時繼續整理其它的不規則詞形變化,讓自己以後不再為不規則詞形變化而頭痛。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ㄷ’不規則詞形變化整理。若發現有誤,敬請告知。還有,若有疑問,歡迎提出來,大家一起討論互相學習。^^

【2016.5.31 更新】

感謝網友告知,第一張圖裡,第三個說明範例有誤。正確的字應該是"깨닫다",而不是"닫다"。這個錯誤已經修正。

文章標籤

W (我在學韓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線上韓文學習資源】TTMIK的「Describe This Picture 」系列

今天想跟大家介紹一個Talk To Me In Korean(TTMIK)前一陣子推出的新影片教學系列「Describe This Picture 」。這個系列如同它的名稱所述,就是描述相片裡的內容。每一個單元,都有一張相片,以及五個描述相片內容的例句。初級者可以學到新單字,中級者可以學到新的描述方式。我覺得自己用韓文來描述事物的能力不太好,所以覺得這個系列很有意思。

這個系列的影片是使用英文來解說內容,英文聽力不錯的朋友可以邊看影片邊學。若是覺得聽英文有壓力的話也沒關係,可以自己邊閱讀例句,邊參考相片和單字列表來學習新的單字和表達方式。(若是例句的單字沒有在單字列表裡,別忘了要查字典。:) )

這個系列目前出到第九個單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TTMIK 網址:http://www.talktomeinkorean.com/

文章標籤

W (我在學韓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那個】「當下這一瞬間」
【이것저것】「지금 이 순간」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一則韓國 법정 스님(法頂法師)的箴言。這則箴言出於我之前用來練習開口唸韓文的書——《살아 있는 것은 다 행복하라》(凡活著的盡皆幸福)。

ThisMoment  

지금 이 순간을 놓치지 말라.

文章標籤

W (我在學韓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文法整理】‘ㅡ’不規則詞形變化

昨日分享了‘ㄹ’不規則詞形變化的整理,突然想起了這個很久以前曾經在臉書分享過的‘ㅡ’不規則詞形變化整理。個人覺得,比起其它的韓文不規則詞形變化,‘ㅡ’不規則詞形變化的規則應該算是比較簡單,也比較容易記住的一個。^^

Irregular Conjugation 1 new p1

Irregular Conjugation 1 new p2  

  

文章標籤

W (我在學韓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文法整理】‘ㄹ’不規則詞形變化

昨日在看TOPIK第35回考題時,看到了‘만들다’這個字一連被用了四次,其中三次屬於不規則變化。瞬間除了覺得很神奇外,也覺得這一題簡直像是專門為了說明‘ㄹ’不規則變化而出的題目!韓文的不規則變化總是讓我很頭痛,這一道題不僅讓我有機會復習‘ㄹ’不規則變化,而且還是幫我記住這個不規則變化的救星~~呵呵。以下是‘ㄹ’不規則變化的整理,若是有朋友跟我一樣對不規則變化不拿手,希望這個整理能夠對你們有所幫助。XDD

 Irregular-VAdj-l  

‘ㄹ’不規則詞形變化
==============

文章標籤

W (我在學韓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